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 企业文化 > 员工风采 > 宝临电气为啥强 学习插翅助飞翔

员工风采

宝临电气为啥强 学习插翅助飞翔

    

宝临电气为啥强 学习插翅助飞翔

——宝临中层干部八年学习会纪实

宝临电气集团的中层干部学习会已持续了八年的时间,在董事长郑晓远的亲自主讲、亲自带动下,学习会常学常新,坚持数年,收效显著。一般来说,学习总能带来知识的积累,思想的进步,宝临学习会也不能例外,但宝临学习会以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,互动沟通的形式,收获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
“学习会”沟通思想

企业管理工作中,有一个“双70定律”,即各层级主管平均花费约70%的时间用于沟通,而日常管理中大约70%的管理问题是来自于沟通障碍,由此可见沟通在企业中的重要性。据说200名世界500强企业的CEO被问及“你认为职业经理人最重要的职业技能是什么”时,70%的人回答是沟通技能。宝临电气的主产品成套开关柜,是一种客户订制产品,还是一种经招投标竞价的合约商品。因此,对比正常的工业产品,它多出了许多不确定性,设计方案,元件供应,甲方意见,交货期等等问题,绝非正常的生产工艺流程可以解决,这更显示沟通的重要。而且,这不光涉及到产品效率问题,还由于环节多、变化快、应急决策迅速,带来了一系列管理思想的动荡,弄不好会出现信息决策不透明,上下级互不理解,甚至互相猜忌,影响工作。

郑董一贯强调,我们企业的管理工作不应存在不透明的地方,所有问题都可以摆上桌面。但要实现这一理念,学习之初还是有许多阻碍,主要是一来大家思想还不够解放,怕得罪人,二来缺少一个沟通平台。在学习会上,领导主动带头谈问题讲沟通,鼓励畅所欲言,大家由浅入深,逐步沟通探讨问题。由于学习会在形式上不拘一格,在学习面前人人平等,同时以管理学理论为镜子,对照检查自己也容易被大家接受。这样,八年来,学习会上沟通思想、达成共识的事例不胜枚举,有力地促进各项目工作的发展。

“学习会”助人成长

宝临的管理团队总体上比较年轻,同时,这些年轻人专注本行业多年,技术经验和能力很强,但相对说综合能力较弱。对于不断发展不断向上的宝临电气来说,仅靠专业能力是不够的,必须让年轻的管理者们全面发展,提高综合能力水平,才能带领企业常胜不衰,永远向前。

郑晓远董事长把从中欧工商管理学院学到的知识,分类整理,结合宝临电气的实际,有目的地进行了教学,特别是通过互动发言,分组讨论等形式,使大家积极地参与其中。不仅学习了知识,还增长了才干。

学习之初,大多数人对于分析、发言、总结,都感到困难。通过学习会,现如今,无论是PPT,还是SWOT分析,无论是演讲还是量化总结,都运用的得心应手。学习会让大家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成长,一些人成为了企业发展的栋梁。

“学习会”解决问题

沟通思想,增长才干,不是企业的终极目的。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,提高企业管理的效率,才是学习的落脚点。理论联系实际是宝临学习会的宗旨。

电气成套设备的生产制造,系统性强,生产过程的前后环节互相作用和影响,一损俱损,一荣俱荣,因此,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也有前后关联性。解决问题容易此消彼长,特别需要兼顾平衡。而学习会的平台,正是主要环节干部都一起参加,利用学习会解决问题。可以说各方的意见,说深说透,其解决方案也充分考虑到各方的意见,道理争论得透彻,解决的问题也容易彻底,不留后遗症。

“学习会”凝聚力量

宝临干部学习会经过了八年时间,可喜的是大家都享受其中,坚持到底,说明人心向学,团队思聚。有位客户,有些年头没做宝临业务,几年后再来谈业务,看到宝临各环节的干部还是过去熟悉的面孔,不禁竖起大拇指赞到:一个团队这样不离不弃,这在当今企业不多见。

学习会使得主要领导和环节干部之间,思想近了,隔阂少了;理解多了,误会少了;心气顺了,牢骚少了;谈解决方案的多了,拆台看笑话的少了。这些一多一少,归根结底是正能量多了,凝聚力强了。

当然,增强凝聚力,既靠大家努力,也靠企业付出。为了支持学习会,办好学习会,董事长从形式到内容想了很多办法。同时为了感激大家用休息时间来学习,企业每年都组织学习的干部出国游,劳逸结合,颇受大家的欢迎,这也是凝聚力量。

八年学习不简单,但比较“百年宝临”的宏伟目标,比较真正建成学习型企业,还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。公司又在思考进一步提高学习会的效率,更好的开拓干部思想,提升管理水平,解决实际问题。

孙静永

 

营销中心

地址:中国 上海宝山区铁峰路 477号

电话:021-51805068

021-51600000

公司网址: www.bldq.com.cn

E-mail:L51805068@163.com